中市含重金屬稻田 公然插秧播種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市含重金屬稻田 公然插秧播種

2012年02月28日
摘錄自2012年2月28日自由時報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中市大里區夏田里有28公頃農地日前遭公告受鎳、鉻重金屬污染,不過民眾表示,公告區的稻田仍見秧苗播種,憂心日後污染稻作流入市面。記者27日查訪,發現部分田地確實插秧,多數公告田地則呈荒廢狀態。該市環保局表示,公告污染區地上物依法會剷除,不過要耗時兩個月請地政單位鑑界,確認一百餘筆資料後會盡快剷除地上物。

但立委何欣純說,日前邀環保署、農糧署針對補償事宜召開協調會時,市政府未提出鑑界耗時問題,認為市政府應主動協調縮短時程,避免農民苦等補償。且農民對於部分農地污染認定有疑慮,市政府也應對檢測方式、地點重新確認。

77歲林姓農民抱怨,本案政府公告太慢,很多農民都已採購秧苗,因此公告前後,都有農民持續播種。對政府公告區也有質疑,有的田地被一分為二,一邊是污染區,一邊未受污染,而且切割後農地變小,是否繼續耕種成難題。

也有農民表示,明明是同一條灌溉水源,隔著一條田埂,卻區分為污染區和未受污染區,令人不解;且污染區要管制數年無法耕種,盼政府盡快擬定配套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