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漢溪畔種菜 違法又有毒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漢溪畔種菜 違法又有毒

2012年02月28日
摘錄自2012年2月28日自由時報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北市在大漢溪浮洲橋下闢有人工濕地,採取礫間淨化生態系統,希望能以自然方式淨化水質,但是近來有民眾發現,位於浮洲橋下大漢溪畔浮洲濕地旁的高灘地,竟然被人開墾出約0.1公頃的菜圃,種植各類蔬菜。居民擔心,高灘地開墾後,毫無生態保育或水土保持,若民眾使用農藥,經雨水沖刷後排入河川,將污染河川及人民食用的魚蝦。

水利局高灘地管理處獲悉後,27日隨即進行剷除,代理處長諶錫輝說,大漢溪屬於重度污染河川,底泥中檢出重金屬成份,流域生長的魚類和河畔種植蔬菜都有安全疑慮,而且在公有土地開墾種植,均屬違法行為,被查獲者將處以10萬元罰鍰。由於部分民眾抱著僥倖的心理,利用河川地隱密處開墾播種,待蔬菜成熟時才來收成,高灘處將加派人力巡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