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震重建路迢迢 逾半殘骸待清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日震重建路迢迢 逾半殘骸待清理

2012年02月28日
摘錄自2012年2月28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日本311震災即將屆滿一周年,但重建還有漫漫長路要走,截至2月1日為止,全國的海嘯受損建物殘骸只移除了43%,還有57%未清理。

東日本大震災復興對策擔當大臣政務官郡和子說:「最大的問題是如何處理這麼多的瓦礫碎片。」日本宮城縣有1569萬噸瓦礫,相當於該縣19年的垃圾量,每天都需要1000名工人來分類。

甫於本月10日成立的震災重建主管機構復興廳表示,除了清理殘骸以外,還有許多問題,包括在地勢高處重建居民區、幫忙災民就業與治療災民的心理創傷。日本官方的重建工作,主要是由數百個志工團體執行,這些志工從清除殘骸、剷除爛泥到提供心理諮商,什麼都做。

究竟重建值不值得?日本當局為此意見相左。有人認為這些受損的村落或城鎮,幾世紀以來經常遭受海嘯侵襲,重建不啻浪費錢,不如廢棄搬遷。復興廳發言人說:「居民想用以前的方式重建,此外還有土地和產權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