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地層下陷為何頻發?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地層下陷為何頻發?

2012年02月29日
摘錄自2012年2月28日中國環境報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012年2月中,上海建設中的第一高樓上海中心大廈工地出現地面裂縫,引發關注。但是,這並不是個案。中國地質環境監測院副院長張作辰指出,目前,中國地層下陷最嚴重的地區是長江三角洲、華北平原和汾渭盆地。

專家研究發現,建設高層建築對地質環境的影響非常明顯。在地基施工,為了控制地基範圍內地下水位的首選是抽取地基及其附近地下水,降低地下水位。而抽取的地下水一般直接排入下水道。2003年至2008年間,北京已經完成的地鐵在施工降水過程中消耗地下水資源總量約2.48億立方公尺。據不完全統計,北京市因施工降水抽掉的地下水每天可達到25萬至60萬立方公尺。

中國首部地面沉降防治規劃日前獲得國務院批復,此舉力圖解決當前中國地面沉降災害日益嚴重的現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