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擬禁新興建燃煤電廠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廣東擬禁新興建燃煤電廠

2012年03月06日
摘錄自2012年3月6日中央社香港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廣東省計畫在珠江三角洲嚴禁新興建燃煤電廠,未知這是否與去年汕頭市海門鎮民眾抗議當地興建燃煤電廠有關。

去年12月底,海門上萬名民眾在鎮政府集會抗議,反對政府在海門興建第2座燃煤電廠。

民眾說,當地已有的1座火力發電廠已經對海門造成了嚴重污染,而當地政府在沒有徵詢民眾意見的前提下,又準備興建第2座燃煤電廠。

其後,政府同意暫停興建這座燃煤電廠,事件才告一段落。

廣東省環保廳副廳長陳敏在北京舉行的全國「兩會(人大與政協)」會議上,表示了廣東打擊空氣污染的下一步計畫,包括:

第一,嚴格環保准入,也就是在審批項目源頭就要考慮怎樣控制大氣污染物。
第二,珠三角地區嚴禁新上燃煤電廠。
第三,加快產業結構優化調整,尤其是要改善產業結構,淘汰小鍋爐以及落後產能,加快推進循環經濟和清潔生產。
第四,加強工業污染防治,尤其要加快推進火力發電廠脫硫脫硝工廠,還要控制揮發性有機物,在機動車尾氣防治方面也要加大力度,提高尾氣排放標準。
第五,加大執法力度,以嚴格執法來逼使經濟轉型和產業結構優化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