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防雹彈不會導致乾旱 反將增加降水量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專家:防雹彈不會導致乾旱 反將增加降水量

2012年03月01日
摘錄自2012年2月29日人民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進日網路上流傳,近20年來,每到雨季,雲南各煙草種植縣和鄉鎮會大量發射防雹彈,這成為雲南持續乾旱的原因之一。對此,中國氣象局專家和雲南氣象專家表示,發射防雹彈不會導致乾旱,相反,人工防雹實際上是一個化雹為雨的過程,會在一定程度上增加降水量。

據介紹,對流雲中缺少足夠的冰晶(冰核),通過凝結和碰並等一系列物理過程,很容易形成大的冰粒(冰雹),降落地面會造成危害。人工防雹是通過人工手段增加雲中的冰核數量,以抑制大冰粒(冰雹)的形成,增加雲中小冰粒的數量,而小冰粒在降落過程中遇到暖空氣會化為降水。

中國氣象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張紀淮表示,中國東北、華北、西南、西北等地都會有冰雹,有一半的省份採取人工防雹措施,並沒有出現降雨減少的情況。雲南省氣象臺首席預報員晏紅明則認為,季節性乾旱、大氣環流異常和近三年降水持續偏少,才是加劇雲南當前旱情的三大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