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氣候專家:今後十幾年變冷的可能性大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古氣候專家:今後十幾年變冷的可能性大

2012年03月01日
摘錄自2012年2月29日科技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初春北半球大幅度的降溫,讓已經「習慣」「全球正在變暖」的人們吃了一驚。對此,中國科學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古氣候學家鄭景雲研究員表示,「今年的冷,沒什麼不正常。」「評價一個年份的氣候是否異常,科學上必須有一個標準。現在有很多種說法和解釋,我沒有詳細瞭解。我覺得,不能說哪種說法全然對或全然錯,這要看採取的是什麼標準。不同的人採取的研究方法不同、獲得的證據不同,結論就可能不一樣,這是可以理解的。」

鄭景雲和他的團隊研究表明,過去500年曾經出現過4次類似2008年的嚴冬,其中3次之後,中國都進入了十幾年甚至幾十年的寒冷期。鄭景雲團隊的相關論文於2011年底發表,「最後的文章也只是列出史實,沒有給出推論。但我認為,今後十幾年變冷的可能性比增暖的可能性要大。」

鄭景雲亦表示,「溫度的上升,雪線、林線的上升,春季物候的提前…這些都說明近一百年的增暖趨勢是事實,但這其中人為因素有多少,究竟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還沒有定論。」「地球是一個複雜的系統,至今還沒有足夠的證據證明氣候變化會對地球整體產生完全不利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