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護阿塱壹 7月起未申請入古道開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屏東護阿塱壹 7月起未申請入古道開罰

2012年03月05日
摘錄自2012年3月4日自由時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已有百年歷史的阿塱壹古道,今年初由屏東縣政府公告為保留區後,進入古道者都須事先申請,7月1日起凡是未申請進入者,將依違反文化資產保護法第94條,處3至15萬元罰款。近來因屏東、台東兩縣爭議,古道似乎愈吵愈紅,假日申請進入保留區的民眾經常額滿。

環保聯盟屏東分會會長洪輝祥在多次保護古道的行動中指出,阿塱壹古道是重要的生態廊道,主要是因為古道串連大武山自然保留區及恆春半島,成為寒帶到熱帶物種交流及延續的重要廊道,現在因為有古道,很多遊客反而願意在當地停留,一旦開闢道路,留給地方的可能只剩下垃圾,地方一定要三思。

根據屏科大教授陳美惠等人的調查,發現阿塱壹海岸帶有687種維管束植物,其中至少有30種稀有植物,還有31種陸蟹,其中有6種是台灣特有種,另有337種陸域動物,不論是地質地形或生態都相當豐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