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中醫藥局局長:「活熊取膽」屬無奈之舉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國家中醫藥局局長:「活熊取膽」屬無奈之舉

2012年03月05日
摘錄自2012年3月4日中國青年報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針對沸沸揚揚的「活熊取膽」問題,衛生部副部長、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王國強3月4日表示,公眾對於黑熊權益的關注是社會文明進步的表現,應該得到尊重。不過,熊膽等名貴中藥材是人類抗擊疾病的工具,在尚無有效替代品的情況下,「活熊取膽」也屬無奈之舉。

正在舉行的兩會上,「活熊取膽」事件繼續發酵,兩位委員建議政府有關部門會同相關專家進行調查研究,規範行業道德,建立法規明令取締這一非人道、不文明的獲利手段。

王國強表示,目前包括熊膽在內的動物藥在臨床上尚有不可替代性,和植物藥、礦物藥、菌物藥相比,動物藥活性成分作用更強,療效也更顯著。且中藥絕大部分來自天然,天然藥物不可能用單一的化學藥物來取代。目前人工麝香和人工牛黃等替代品,仍不能完全替代動物藥。人工合成的熊去氧膽酸,只是熊膽五大類成分之一膽汁酸中的一個成分,不具有熊膽的多種功效,不能完全替代熊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