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P!停止蠶食台糖優良農地!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STOP!停止蠶食台糖優良農地!

2012年03月05日
作者:許東源(路竹區在地居民)

位於高雄市路竹區的台糖新園農場釋出59.1765公頃優良農地,承租給油機工業(15.5817公頃)、慈陽科技(9.8087公頃)、震南鐵線(13.7511公頃)、英鈿工業(6公頃)、天聲鋼鐵(9.0350公頃)及不明申請案(5公頃),將用來生產氧化鋅、鋅錠、車床、螺絲、鋼管等重金屬工業。

鄰近的路竹區竹園里、下坑里、小下坑及阿蓮區中路里里民相當憂慮優良農業生產環境將遭受污染、產業更加不平衡發展;同時也強烈不滿如此大面積的開發計畫,程序卻處處充滿瑕疵,以致周遭居民完全被蒙在鼓裡,令人不禁質疑全台、全市不知還有多少農地面臨同樣的不當變更?因此,繼2012年2月15日慈陽科技地方說明會破局、流會後,今日數百位當地居民集結於高雄市政府前,遞交陳情書給陳菊市長,呼籲終止、並檢討此等開發模式。

理由說明如下:

一、糧食自給率不足的台灣,沒有資格放棄台糖優良農地

台糖公司配合蘇貞昌《大溫暖大投資》政策,於2006年提出《釋出台糖土地措施》,依據台糖2009年統計,全台可釋出台糖地高達3275公頃,其中707公頃擬由農牧用地變更為工業用地。歷年來,台糖土地就是全國品質最優良的農地,在全球上演糧食戰爭的今日,糧食自給率不到30%的台灣,沒有資格繼續毫無節制地要求台糖釋出土地。更何況,全台各地年年都有農地受污染被迫休耕、或私人農地被徵收作為工業或建築用地的新聞,更加凸顯台糖地應作為國家糧食安全屏障的重要性。

二、中央主導土地出租,地方淪為橡皮圖章

《釋出台糖土地措施》乃由經濟部工業局成立專案小組協助企業向台糖出租土地在先,再由企業向地方政府提出開發計畫。在中央政府強勢為企業鋪路、主導分割出租下,地方政府縱使有經發局與都發局審查機制,卻淪為配合同意開發、同意變更土地利用的橡皮圖章,過程中沒有任何對社會公開的說明會,完全規避區域計畫法之規範!市民完全看不見市府對土地規劃利用的願景,更不能發表意見,只能眼睜睜看著一塊塊農地被悄悄地蠶食、變更他用,被迫從住在農業區一夕之間變成住在工業區。台糖新園農場即為典型案例。

三、先上車後補票,環境把關機制形同虛設

依據《環境影響評估法》規定,10公頃以上的開發案必須先通過環境影響評估審查。然而包含慈陽科技的數個開發案,面積均小於10公頃,明顯規避環評!企業提出開發計畫時也未先向地方政府提出任何環境影響評估,環保局實質僅在工廠開始運作前審查其污染防治措施並發放排放許可,這種先上車後補票的程序,完全本末倒置,忽視環境健全才是永續發展的前提!更何況,數個小於10公頃的開發案,連結起來總面積早已超過10公頃,難道只因廠商分割申請,對環境就不會造成危害、不需對整體區域進行環評嗎?

四、一鄉一特色不能喊假的

配合「一鄉一特色」政策,路竹區的蕃茄與花椰菜向來就廣銷全台、備受好評,每年冬末的蕃茄文化節更吸引成千上萬人共襄盛舉。倘若在台糖新園農場設立工業區,冬天颳北風時將讓蕃茄覆上工廠排放的廢氣、懸浮微粒;下游引用新園農場灌溉剩餘水的農田則會遭受廢水污染威脅,所影響的土地含括全路竹區農田、漁塭,形同毀滅路竹區農漁產特色,更讓世代在此務農的居民面臨更加險惡的農業生產環境。

縣市合併後高雄躍升為全台面積最大的農業大都,擔負國家糧食充足的神聖使命,路竹區居民世代在此耕作,絕不容農業發展與環境品質被犧牲、不容居住人權被如此魯莽踐踏。路竹區民眾希望工業不要侵犯農業,路竹區民不要任何回饋,呼籲市府出面回應,立即停止開發,與居民站在同一陣線,堅決保護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