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里隧道貫通 花東鐵路電氣化 明年底上路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山里隧道貫通 花東鐵路電氣化 明年底上路

2012年03月06日
摘錄自2012年3月5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交通部長毛治國4日宣示,花東鐵路電氣化完工2013年底通車後,台北至台東車程可縮短至3.5小時內,隨著後續的北宜直鐵、南迴鐵路電氣化完工後,台北至台東不管走東、西線,均可在3小時內到達。

毛治國4日至台東主持全長5.3公里的山里隧道貫通儀式。鐵工局長許俊逸指出,山里隧道是花東鐵路電氣化建設中最長的隧道,也是難度最高的一處,此次貫通時程提早約半年,原本預估2013年6月才能完工的隧道工程,可望提前至2012年底,有了山里擔任「領頭羊」,2013年底電氣化與部分路段雙軌化的工程全數完工通車的目標,鐵工局有充分信心。

毛治國說,山里隧道工程位於歐亞大陸與菲律賓海板塊交界,其施工技術對蘇花改工程,有很高的參考價值。

毛治國回應東部交通改善情形,空運部分台北—台東航線在尖峰時間載客率已超過九成,他已要求民航局,儘速協調業者增班。陸運部分,花東鐵路電氣化以及長達42公里的瓶頸路段雙軌化,可大幅縮短花東往來時間,未來台北至台東3.5小時就可到。根據台鐵規劃,未來北東最快的列車,在只中停松山、花蓮情況下,可在3小時15分鐘內到達。

毛治國表示,南迴鐵路電氣化已完成綜合規劃,進入行政程序階段,在花東鐵路完成電氣化後,從屏東潮州至台東的南迴電氣化可以接續執行;行政院也已指示鐵工局著手進行北宜直線鐵路綜合規劃,未來將進行的這兩項工程,可進一步改善東部交通。

待北宜直鐵通車後,北東行車時間可再縮短為3小時以內;而南迴電氣化完工通車後,民眾從台北搭高鐵至左營,再轉乘台鐵至台東,也能在3小時內抵達。民眾從台北出發,不管走東線、西線,都可在3小時內抵達台東,台灣真正進入「一日生活圈」。

根據鐵工局規劃,南迴電氣化由於不需經過環評程序,順利的話,可在2020年完工;北宜直鐵由於需通過環評,目前選線也尚未定案,完工時程較難預估,但初步估計,在路線定案、通過環評、開始建設後,工期約需1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