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居政策奏效 台南人口成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移居政策奏效 台南人口成長

2012年03月06日
摘錄自2012年3月5日自由時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內政部100年全國人口總數統計資料,南部縣市之中,僅五都的台南市、高雄市人口總數增加,而台南市人口總數成長,社會因素又高於出生人數;市政府相關人員表示,應與大力推動「宜居.移居台南」政策有關。

依內政部的資料,台南市100年增加的人口數為3316人,社會增加率為1.55%,高於自然增加率的0.14%,顯示人口增加不是因為出生人數攀升,外地人口遷入更是重點。

人口自然增加率,指的是因出生、死亡造成的人口增減,自然增加率為正,表示出生人口數大於死亡人口數;社會增加率,指的是因移入、移出而造成人口增減,社會增加率為正,代表移入人口大於移出人口。市府主計處的統計數據,自100年3月起人口數即維持小幅成長。

市政府表示,社會增加率與就業、生活環境有不小的關連,台南市人口增加,應是市政府推動多項就業、社福政策奏效所致。

就業政策上,市政府積極提高就業機會,成立「招商投資服務中心」、啟動「台南中小企業服務團」,以提高企業投資台南的意願,相對的也創造就業機會。

社福方面,針對人口老化問題,廣設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免費為65歲以上老人裝設假牙,另有生育獎勵金、托育津貼、幼兒教保券等,以提高生育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