獸醫到大林 百餘貓狗結紮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獸醫到大林 百餘貓狗結紮

2012年03月06日
摘錄自2012年3月5日聯合報嘉義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華民國關懷生命協會等動物保護團體,5年多來,經常號召獸醫師下鄉為貓狗結紮和宣導,其中密集服務的地區,流浪狗數量已明顯減少。

4日在嘉義大林鎮中林社區活動中心的貓狗結紮,除縣府家畜疾病防治所、大林鎮公所宣導,防治所也動員免費注射狂犬病疫苗,共有160多隻貓狗結紮。

以往各地官方舉辦貓狗結紮宣導活動,都選在人潮多的都會區,但從各地收容所觀察,絕大部分是雜種狗,民眾飼養的純種狗很少被棄養;從台北南下為貓狗義務結紮服務的獸醫師許雅哲說,要解決流浪貓狗的問題,官方更應有科學性的分析。

他指出,鄉村地區飼養的貓狗大多是半野放式,流浪貓狗問題比較嚴重,但鄉村地區資源較少,很多民眾的貓狗沒有結紮,官方卻多在都會結紮貓狗,鄉村大量繁殖,幾乎沒有成效。

5年前關懷生命協會、台中世界聯合保護動物協會和各地動保團體,持續到各鄉村義務為民眾飼養的貓狗結紮,平均每年辦40多場,尤其近年來在桃園觀音、新屋和台中石岡和嘉義縣梅山、大林等地,較密集舉辦寵物結紮,清潔隊都發現流浪貓狗變少了。

林雅哲表示,這項活動是各地動保社團熱心募款,並出動志工和學生社團,才能持續下去,尤其獸醫師下鄉服務,解決流浪動物問題也是回饋社會的最好方式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