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怕歸零 藝文界反核不妥協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就怕歸零 藝文界反核不妥協

2012年03月06日
立報2012年3月5日台北訊,記者呂苡榕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311福島核災將屆滿一週年,5日藝文界發動「我家不用核電運動」記者會,呼籲民眾在311當天上街反核。《不能沒有你》男主角陳文彬表示,民眾無法選擇能否使用核電,而能源供應的資訊也都掌握在政府手中,民眾只能一直被威脅,好像沒有核電就會限電。許多藝文界人士也強調,如果可以選擇,他們希望能使用乾淨能源進行創作。

資深媒體人馮光遠建議民眾應該發起「台灣如果衰、要有您相隨」活動,由民間團體找出推動核電的100名政治人物,立法要求,一旦發生核災,這些人必須限制出境,「我想這樣這些政治人物就會更仔細的思考,是否應該使用核電。」

馮光遠批政治人物臉皮厚

雖然福島發生嚴重核災,但台灣政府卻未曾放棄核電廠的興建,帶著畫有流鼻血圖案的口罩,馮光遠直言:「這些政治人物臉皮厚到連輻射都不怕,而我們一般人,一旦發生問題,恐怕就是每個人流著鼻血在路上走。」

陳文彬也強調,台灣用便宜價格使用能源,我們應該思考,這些高耗能的產業從中獲得多少利益,而這些利益又進了誰的口袋裡。這些核電廠所造成的核廢料,是這一個世代的人加諸在下一個、下下一個世代身上的暴力,「我們堅決反對這樣的暴力。」

張鐵志反對政策獨裁

文化評論人張鐵志也指出,反對核能也指向反獨裁、反思生活價值以及反對生活在恐懼中。由於核能資訊一直掌握在少數人手中,人民只能接受他們做出的決策,「實際上就連核廢料的處理,一開始就是以欺瞞方式來進行,這樣的獨裁手段,我們反對!」

他也認為,過去以經濟發展為導向的生活模式,已經犧牲掉環境與健康還有勞工安全,「我們應該停下來反思,我們究竟要怎麼的生活模式?」核能電廠的威脅也讓這一代人和下一代人生活恐懼中,張鐵志直言:「我很怕死,看到福島核災我更怕死,我不想活在這樣的恐懼中。」

由於災難發生,最無法逃離的往往是一般人,但做出決策的卻是有能力隨時離開的人。馮光遠建議發起一個「台灣如果衰、要有您相隨」活動,找出那些拿納稅人的錢發展核電,或是以經濟發展為由表示應使用核電的人,列出名單後要求立法,「一旦台灣發生核災,這些人都應該限制出境,陪著大家一起面對災難。」

即使民間反對核電的聲浪日益增加,台電仍準備增加核四預算,且決策的權力始終掌握在立法院手上。對此,詩人許悔之表示,許多公共議題攸關生命價值,不應該由多數決來判定該怎麼做。他感慨,十多年前上街反核,喊的就是相同的口號,至今大家仍在要求一樣的東西,「時間就這樣荒謬的靜止了。」身為一個父親,他不希望小孩生活在核電威脅中,「每一個人心中應該都有幾個懸念不下的人,為了他們,我們應該站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