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患重創整頓 泰廊曼機場重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水患重創整頓 泰廊曼機場重開

2012年03月06日
摘錄自2012年3月6日民視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泰國去年7月下旬爆發水患,昭披耶河沿岸幾乎無一倖免,全國77個省分中,超過2/3的土地都受災,不少地區更是泡水泡了四個多月,廊曼機場在沒有淹水前,一度還是救災指揮中心和緊急避難所。洪水過後廊曼機場,停機坪、飛機全泡在水裡,只有空橋露出水面一點點,機場成了池塘,哪裡是邊、哪裡是跑道,都被水淹得一乾二淨。

長滿青苔的主體建築和空調設備,經過4個多月的清理後總算可以見人,5日總理盈拉親自主持重開大典,希望機場如同飛機過了水關,能洗去「霉」運、從此都是坦途。

超過半世紀以來最恐怖的洪水,果然不是浪得虛名,機場光是清理費就花了3億7千多萬台幣,這個主要用於私人飛機、廉價航空和貨運的泰國第二大機場,最快也得到8日才能陸續恢復營運,因為水患的關係,廉價航空都已經移轉到泰國第一大機場、蘇凡納布機場,但有上次的經驗,民眾和業者都成驚弓之鳥,深怕洪水再來,官員信心喊話、端出從源頭做起的治水方案。

當局表示將在泰國北部築起高3公尺、13.7公里的堤防,這儼然是曼谷北部的「萬里長城」,究竟能不能hold得住奔騰來犯的滾滾洪水,或許所有人都希望沒有機會驗證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