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斑蝶提早報到 賞螢季開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紫斑蝶提早報到 賞螢季開跑

2012年03月06日
摘錄自2012年3月6日中國時報嘉義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時序入春,南部氣溫快速回升,梅山地區過境的紫斑蝶和瑞里山區黑翅螢火蟲都提前現蹤,今年紫斑蝶過境嘉義數量暴增,讓睽違4年又見大批蝴蝶飛過上空的梅圳國小師生驚喜不已,而賞螢主角提前現身,也讓瑞里民宿業者提前宣布「賞螢季開跑了!」

受到氣候影響,原清明前後才會北遷的紫斑蝶,今年提前半個月到嘉義落腳,更讓民眾歡喜的是,原只過境的紫斑蝶,近日將半天寮溪谷當作棲息地,在近水岸邊香楠木、荔枝樹上交尾、棲息,包括端紫斑蝶、圓翅紫斑、斯氏紫斑和青斑蝶等六種蝶類,數量達數千隻之多,一進溪谷,成群紫斑在樹林間群起飛舞,有如蝴蝶谷。

梅圳國小主任何應傑表示,因當地水質乾淨又多植蝴蝶喜愛植物,這批低海拔遷徙的紫斑蝶才會將中繼站當作棲息地,因上次紫斑蝶大量棲息已是4年前,今年的盛況讓推行生態教育的梅圳國小師生驚喜不已,梅圳國小同在「蝶道」上,仰頭就可見蝴蝶大軍過境。

校方今日也帶領小朋友們校外教學,至溪谷近距離觀察紫斑蝶生態。因紫斑蝶翅膀屬蠟質、遇敵時會「假死」,小朋友們可將蝴蝶放在手上觀察,何應傑表示,除了培養孩子保育概念,蝴蝶遷徙、假死等技能更是最好的生命教育教材。

瑞里山區夏季主角「黑翅螢」也提前在2月出現,民眾在保育區已可觀賞近千隻的小精靈在夜空飛舞,適逢瑞里風景區紫藤花開,一趟上山,可欣賞櫻花、紫藤花、螢火蟲等生態,讓首批幸運看到螢火蟲的旅客直呼「好幸運」,瑞里民宿業者也開心宣布「賞螢季開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