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俊義:福島核災是比車諾比還嚴重的人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林俊義:福島核災是比車諾比還嚴重的人禍

2012年03月08日
摘錄自2012年3月7日新頭殼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311福島核災事故即將滿一年,前東海大學教授、環保署長、駐英代表林俊義7日明確指出,日本地震與海嘯是嚴重天災,但福島核災浩劫則是科技史上,比車諾比更嚴重的人禍。

1.核災的人為因素

林俊義表示,福島核災發生後,日本前首相菅直人、東京電力公司董事總經理小森仲佐以及日本經濟產業省官員都曾發言指出福島核災是人為造成。林俊義引用學者Carl Sagan所說的「核能安全不是技術可以解決」。他指出,在1986車諾比事故後,學術界開始關注對核能安全文化的反思,從個人、組織,乃至政經文化觀察;在個人面,是自以為是;組織方面,則是傲慢拒絕相信經營的電廠會出問題;在政治文化方面,則是政黨、官商利益的共犯結構。

2.經濟發展與人權維護

林俊義引用舒馬克(E. F. Schumacher)在70年代的著作《小即是美》(Small is Beautiful)指出,推動核能科技的經濟政策,是不把人當人看的經濟政策。舒馬克在相關篇章中提到,任何程度的繁榮都不足以正當化核電這樣聚集大量高毒性物質,卻無人能保障安全,而會造成對人類整體文明無法衡量風險的產業,這是對生命本身的嚴重侵犯。

3.政府缺失

林俊義強調,科技的集中就是政治權力的集中,今日他所反對的獨裁有兩種形式:最表面的便是政治獨裁、其次便是壟斷資訊、隔絕人民於切身的公共政策之外的假科技官僚。

4.不建核四能源仍足夠

林俊義認為,由於高耗能產業外移,今日就算不運轉核電廠,也不續建核四,也不可能缺電。他補充,日本過去有54個核電廠,今日只剩下2個仍在運作,也未必缺電,台灣沒道理會特別缺電;至於後續的配套措施,則需要官僚繼續思考,而不是偷懶得過且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