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節反瘦肉精 婆婆媽媽促立院修法禁止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婦女節反瘦肉精 婆婆媽媽促立院修法禁止

2012年03月08日
本報2012年3月8日台北訊,莫聞報導

本該是女性開心慶祝的3月8日婦女節,政府卻在幾天前宣布有條件開放萊克多巴胺。今天一早,一群婆婆媽媽前往立院,促請立委在3月20日前修法,明訂瘦肉精零檢出的條文。在野黨團代表包括民進黨團幹事長潘孟安、台聯立委林世嘉、親民黨團辦公室副主任吳崑玉均到場簽名支持。國民黨團未有代表到場,但據悉已有王昭順等10多名立委支持民間訴求。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秘書長高茹萍表示,政府本該做好食品安全把關,讓婦女上市場可安心採買、不必擔心自己的孩子吃到有問題的營養午餐、在軍中當兵的子弟也可吃到安全的伙食;今天卻要站在立院前大聲疾呼,她覺得很悲哀。

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秘書長何碧珍批評,女性同胞在婦女節快樂不起來,政府居然讓民眾一覺醒來發現政策轉彎。主婦聯盟祕書長呂美鸞表示,行政院長陳冲的「安心內閣」令人非常不放心,也感到憤怒,政府對餐桌的安全把關究竟在哪。帶著兒子來抗議的主婦王莉琪抗議,她希望自己的孩童能安心長大,政府對瘦肉精把關的妥協,對孩子實在是非常糟的示範,希望有更多婦女朋友站出來,要求立法院好好修法,杜絕瘦肉精。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也呼籲,民眾的健康權不能用來交換政治與商業利益,現場不分藍綠,跨黨派黨團均支持修法,而已經簽屬朝野協商提案的國民黨立委,希望未來不會在高層壓力下撤簽。

張宏林表示,民調顯示有80%的民眾反對開放瘦肉精,民間團體組成的反美牛聯盟希望代表民意的立法院能在婦女節這一天,送給女性同胞最好的禮物,就是盡快修法,在20日前三讀通過修改《食品衛生管理法》,明文禁止瘦肉精。

現場除潘孟安、林世嘉、吳崑玉均代表黨團簽下「修法完全禁止瘦肉精」的看板,另李應元、鄭麗君、尤美女也到場聲援。鄭麗君補充,《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1條規定「食品或食品添加物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不得製造、加工、調配、包裝、運送、貯存、販賣、輸入、輸出、作為贈品或公開陳列」,其第9款就明白指出是「從未於國內供作飲食且未經證明為無害人體健康」的添加物。政府的作法,明顯已違反此法條的基本精神,將和其他立委一起努力,糾正政府的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