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橫上谷關-德基 4月底擴大通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橫上谷關-德基 4月底擴大通行

2012年03月09日
摘錄自2012年3月9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公路總局花費4億元簡單復建後,中斷近13年的中橫公路上谷關至德基段最快將在4月底開放。公總局長吳盟分表示,初期僅開放當地居民,不開放觀光客使用,夏天、冬天每天各有7、5個開放時段。

中橫公路在九二一震災嚴重受損後一度「封山」,2004年修復完工通車前遭逢七二水災,受損情況超過九二一震災,道路即未再修復。梨山、平等兩村民眾到台中和平區公所洽公,須繞道合歡山,比以往多花3至4小時車程。

在地方民眾持續要求下,公路總局利用原本台電已修復的部分路基為基礎,進行簡易復建,並在2010年初開放地方民眾通行,目前維持每天早、晚兩時段放行,車程已可省下2.5小時。

吳盟分8日表示,過去3年來,公總持續改善部分路段路基,易落石、坍方的危險路段,共闢建7座明隧道,現在道路情況已比當初毀損時改善很多,最快4月底、最慢5月初,開放時段將增加至夏天每天7個時段、冬天每天5個時段。由於這段道路仍有潛在危險,擴大開放也僅限於當地居民及果菜運輸使用,不開放觀光客通行,且僅白天開放,入夜仍維持管制。

官員表示,民眾須在上谷關、德基兩處管制口登記、驗明身分後,在開放時間由保全人員引導通行,兩邊的保全人員在青山交會、核對彼此車輛數後,再回頭引導對向來車回到管制點,未來擴大開放後,仍維持此一方式。

官員指出,接近德基的第7號明隧道日前遭巨石砸中尚未鋪設頂蓋的結構,導致鋼樑受損,因此原本3月底此路段就要擴大開放通車工期,被迫延後;可見邊坡尚未完全穩定,不適合開放觀光客,僅能提供當地居民為生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