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中聯藥業藥品因汞超標在港被緊急回收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武漢中聯藥業藥品因汞超標在港被緊急回收

2012年03月10日
摘錄自2012年3月8日每日經濟新聞上海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012年3月5日,香港特區衛生署公佈,由武漢中聯藥業集團生產的安神補腦片,含汞量超標55倍,由同一制造商生產的鼻炎片亦含微量未標示西藥成分,均須回收,並呼籲市民勿購買或服用此兩款中成藥。

知情人士處透露,汞含量超標極可能由安神補腦片中的硃砂成分造成,因為硃砂的主要成分就是硫化汞。此前香港衛生署也曾對含硃砂成分的數款中成藥進行公告回收。

對此,專家指出,這是因為兩地對於重金屬採用標準不同。在香港,對於中藥重金屬的限量標準採用的是食品標準;而在中國內地,中藥重金屬限量採用的是藥品標準。香港對於中藥材中重金屬含量標準更嚴格、更接近國際通用標準,這也是中國中藥出口面臨的障礙之一。

此次「中聯」牌鼻炎片被公告回收是因為被驗出含有的西藥成分。專家指出,中藥加入西藥成分的行為,在內地普遍存在,但香港的中藥標準遠高於內地標準。中藥中加入西藥成分很可能會使患者超量服用,造成藥物中毒,在香港是不允許中藥中加入西藥成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