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了6年 標記紫斑蝶首現身!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等了6年 標記紫斑蝶首現身!

2012年03月11日
摘錄自2012年3月9日聯合報梅山 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嘉義縣梅山鄉仁和國小6年前開始觀察紫斑蝶遷徙,校長張文良日前在校園發現1隻被標記「ML1224」的小紫斑蝶,讓他感覺「像是中了樂透一樣」,也解開了仁和國小的紫斑蝶是從高雄茂林遷徙而來的謎。

張文良馬上通報紫斑蝶專家詹家龍,確認是100年12月24日在高雄茂林被大量標記的其中1隻,是珍貴的紫斑蝶遷徙紀錄。詹家龍也稱許張文良等人以實際行動熱心保育紫斑蝶,在校園栽植牠們的蜜源或覓食草植物。

這是仁和國小師生首次記錄到有標記的紫斑蝶,「ML」代表「茂林」,後面則是日期。

張文良表示,過去幾年一直在找尋經過學校的紫斑蝶是從哪裡來?有可能是台東,也有可能是從高雄、屏東來的,如今知道仁和國小是高雄茂林的紫斑蝶往北遷徙路線之一。

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表示,台灣至少有4種紫斑蝶及2種青斑蝶,每年進行3次的季節性移動,分別是為越冬斑蝶在春季的「春季遷移」、初夏新生紫斑蝶的「二次遷移」,及秋末冬初遷入南臺灣低海拔越冬地的「群聚越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