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牛政策 綠6首長籲收回成命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美牛政策 綠6首長籲收回成命

2012年03月12日
摘錄自2012年3月12日中央社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民進黨代理主席陳菊12日在「縣市首長因應瘦肉精美牛聯合會議」中說,中央未充分諮詢就倉促要解禁含瘦肉精的美牛進口是政治考量,置人民健康於風險中,總統馬英九應收回成命。

民主進步黨執政的6縣市首長12日在高雄召開的「縣市首長因應瘦肉精美牛聯合會議」,由陳菊主持,會中做出3項行動、4點要求結論。3項行動是就地檢驗(瘦肉精零檢出)、自主管理(各縣市商家成立「拒用瘦肉精肉品自主管理聯盟」)、安心消費(辦理環保哩程、在地食材認證)。

4點要求則是要求立法院堅持瘦肉精零檢出並速通過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正、政府對進口肉品加強查驗並負起邊境管理責任、呼籲其他縣市加入拒絕瘦肉精行列、瘦肉精造成畜牧產業的損害由政府啟動輔導機制並擴大補貼。

陳菊認為,政府的決策將國民的健康置於未知的風險中,因此要求總統馬英九立即收回成命。

這場聯合會議在高雄市召開,民進黨執政的6縣市首長包括宜蘭縣長林聰賢、雲林縣長蘇治芬、嘉義縣長張花冠、台南市長賴清德、高雄市長陳菊、屏東縣長曹啟鴻出席,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三長也與會。

陳菊於會議中呼籲,政府的對外經貿談判應與內政問題脫鉤處理,避免犧牲人民健康和權益,也可免造成內部分化、對立和不安。

她表示,對於解禁含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美牛問題,中央未充分諮詢或向人民公開資訊,就貿然倉促宣布要有條件開放,明顯是政治考量凌駕專業評估,進退失據,決策令人不安。

她說,政府失去人民的信賴,民進黨有責任為民眾的健康和安全把關。政府要傾聽人民的聲音,正視社會的恐懼,不要一意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