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白海豚誤闖廣東南海羅村河湧已獲救脫險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華白海豚誤闖廣東南海羅村河湧已獲救脫險

2012年03月13日
摘錄自2012年3月13日南方日報廣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12日7時許,有市民在羅村蘆塘往下柏立交方向的王芝截洪溝發現疑似中華白海豚,迅速報警。經專家驗證,誤闖河湧的確為中華白海豚。記者趕到現場時發現,包括消防、聯防隊和漁業部門的工作人員已在現場,等待珠江口中華白海豚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專家前來營救。現場漁業部門的工作人員表示,這條白海豚身長約2米,體重約300多斤,身上有傷。

在準備好擔架等物品後,14時30分左右現場專家隊開始了第一次營救。專家們下水後用漁網圍捕,在一番安撫後慢慢收網把它引到岸邊。眼看白海豚快要靠岸時,可能受到驚嚇,突​​然從網裡跳回河湧,第一次營救宣告失敗。隨後在15時10分左右,再度展開第二次營救。此次主要採用雙向打撈,用網前後夾擊。 10分鐘後終於成功把白海豚營救到準備好的車上,並迅速運往珠海進行救治。陳加林表示,白海豚目前具體傷情尚待回到珠海作進一步檢查後才能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