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銷毀7.4噸瘦肉精美牛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北市銷毀7.4噸瘦肉精美牛

2012年03月13日
摘錄自2012年3月13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進口美國牛肉含動物用藥萊克多巴胺(瘦肉精)風暴發生以來,13日首度在台北市木柵垃圾焚化廠公開銷毀查獲封存的含瘦肉精美牛。

台北市環保局、衛生局會同進口商樹森開發公司代表,將查獲封存於高雄、基隆倉儲,總量7490公斤的瘦肉精美牛,拆除封條、開箱倒入焚化爐完成銷毀。

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長陳立奇說,樹森8日主動向衛生局申請銷毀7項牛肉產品,包括美國火鍋小肥牛、里肌牛小排、美國腱子心、牛排片及原料、梅花牛、美國無骨牛小排火鍋肉片、牛排片等,都是今年1至3月被各縣市衛生局抽驗檢出瘦肉精的產品,檢出值1.3-5ppb(微克/公斤)。

環保局長吳盛忠表示,業者自願配合政府政策,銷毀有安全疑慮產品,須自付代處理費,以每公噸1858元計價,應付13917元;廠方則把要銷毀的美牛,以每小時處理8百公斤的量,與一般垃圾高溫混燒。

樹森:社會成本逾兩百億

陳立奇說,還有5件瘦肉精美牛調查中,包括美福3件、樹森2件,若檢出瘦肉精,未來也面臨銷毀,食藥處累計對樹森的違法商品開罰8件,共罰款48萬元。

這批被銷毀的美牛市值多少?樹森公司副總經理黃士衍回應,「可以是一毛不值,也可以是無價之寶!」他說,美牛瘦肉精爭議迄今,消耗的社會成本超過2百億元,希望台、美兩國的食品藥物管理機關找出方法,美方提供更健康的食品給台灣,台灣人吃得更健康,就是雙贏。

媒體提問,若未來解禁,瘦肉精含量不超過10ppb的肉品就合法,會不會覺得政策很荒謬?黃士衍說,尚未解禁前,須依法執行,即使前一秒鐘是違法的,就是違法,後一秒鐘是合法的,就是合法,這也是該公司堅持的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