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能會主委:我從不諱言核四有問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原能會主委:我從不諱言核四有問題

2012年03月15日
摘錄自2012年3月15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原子能委員會主委蔡春鴻14日面對立委質詢核四安全,出人意表地直言:「目前我是不相信。我這幾年從不諱言核四有問題,也從來不諱言核四在施工測試過程有很多問題!」同樣面對立委質疑蘭嶼核廢料場,原民會主委孫大川也語帶無奈地說,「我們都不能接受這樣的事實!」

蔡春鴻在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補充,「目前不相信」核四安全無虞,最主要是因為核四施工過程沒有貫徹工程品保制度,原能會歷年對核四開出的違規處分及罰款案例,這部分在統計上就占了大部分的百分比。此外,核四安全監督委員會前委員林宗堯提出「核四論」及「核四之計」,對核四建廠能力不足提出諸多質疑,「我們也認為這些問題可能會間接影響運轉安全」。

但蔡春鴻強調,這些都是工程管理問題,屬於經濟部的權責,原能會只能不斷開立注意改進事項,透過違規處分和罰款要求台電改善。「我們認為核四目前沒有停工需要,不過,也不排除有使用到這個權力和責任的可能。」

同樣爭議不斷的蘭嶼核廢料場,台東達仁鄉南田村則成為核廢料最終處置場址的候選地之一,兩者都是原住民地區。多名立委質疑,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對相關爭議悶不吭聲,沒有替族人出口氣。

積極反核的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成員希婻.瑪飛洑也直呼「很遺憾」,盼原民會拿出勇氣挺原鄉。她覺得遺憾,「心裡很不好受」,也頗感訝異,「原民會是擔心被掃到?還是認為事不關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