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我很元氣! 台灣謝謝你!」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現在我很元氣! 台灣謝謝你!」

2012年03月15日
本報2012年3月15日台北訊,王鎮中報導

311大地震後,日本社會除了舉國哀悼罹難者外,也不忘逐一感謝當初在最需要的時候積極伸出援手的每個國家。日本交流協會在地震屆滿一週年之際,陸陸續續地以平面、影音設計了「感謝台灣」系列,在影音系列中以受災戶這一年來劫後重生的心路歷程作為背景,搭配上重唱的日文老歌,交織出台日民間堅不可摧的友誼。

除製作系列平面、影音「感謝台灣」,日本交流協會也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自311大地震後一直持續關注表達謝意,特別將全系列作品在台灣環境資訊中心刊出,以表達對本站讀者關懷日本的謝意。

平面與影片的主要內容為,音樂家宮浦清在東興上野的神社敲鐘祈福,感嘆的說:「去年311之後,日本經歷了一整年的冬天,但是心裡一直沒有忘記,當時大家對我們的溫暖支持,現在我們想用最有元氣的笑容,對你大聲地說:謝謝你」,影片音樂則配上「羊毛和花‧冬之歌」。

當時用手寫的《石卷日日新聞》總編輯武內宏之也在影片中現身說法,並感謝當時有來自台灣的捐款與打氣的緣故,「我們總算熬了過來。」影片中,宮城石卷市雄盛中學一、二年級學生的復興太鼓聲中,並以台語的「多謝!」表達對台灣最深的感謝。

大阪道頓堀的商家在街上一字排開,用中文大聲的說「台灣,謝謝你」。影片最後配上世界三大夜景之一的涵館燦爛的夜景,旁白表示:「一碗湯,一條棉被,這些擁抱日本的溫暖,我們一直放在心裡,永遠不會忘記。」

「感謝台灣」片尾一句:「現在我很元氣,台灣謝謝你」,展現出大和民族既強韌又謙卑的生命力,也讓身為台灣人的我們感受到一股淡淡的驕傲,原來,有能力幫助別人是一件這麼喜悅的事。

2011年3月11日下午2點46分,芮氏規模8.8級的強震,以及高達40公尺的大海嘯接連襲擊了日本關東地區的多個城鎮,不僅奪走了2萬多條人命,福島(Fukushima)核電廠因為反應爐過熱爆炸,造成嚴重的輻射外洩,是為近年來國際間最嚴重的核災,讓原本就停滯不前的經濟現狀更是雪上加霜。

根據日本官方統計,這一年來光是來自台灣民間的金援就高達60億台幣,這還不包括像口糧、保暖衣物等實質的救災物資,不但高居世界第一,甚至比美國和中國都要來的多,讓日本民眾心裡洋溢著說不出的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