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業來設廠 芳苑人:不惜流血抗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紙業來設廠 芳苑人:不惜流血抗爭

2012年03月18日
摘錄自2012年3月16日聯合報芳苑 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東麗紙業公司芳苑鄉新寶廠,十多年前曾因汙染,遭居民流血抗爭停工,居民以為塵埃落定;「東泰生技紙業」101年1月獲准在原廠址設立工廠登記,立刻引發居民氣憤,揚言「不惜再次流血抗爭」。

東泰紙業負責人與東麗紙業公司並非同一人,產品是紙漿、紙、紙板。東泰紙業董事長助理陳宥霖15日說,東麗公司二十多億元的廠房設備都還在,每年花費1000萬元保養維修,保持「待命狀態」,近日發現高價電纜被偷才會加強維護,恢復生產還言之過早。

彰化縣政府建設處表示,東泰紙業申請文件符合法令設廠規定,依法核准工廠登記,但尚未核准營運,縣府維護居民權益、環保立場,會持續加強稽查監督,如違反規定就依法嚴辦。

反東麗自救會總幹事林連宗氣憤說,彰化縣沿海地區地層下陷嚴重,紙廠會大量抽用地下水,排放汙水也將造成沿海養殖產業的大浩劫,他質疑縣府沒嚴格把關。

陳宥霖澄清,公司是回收廢紙做成紙漿,與利用強酸軟化木材的紙漿製程不同,最新科技可解決廢水疑慮,水源是用自來水,公司仍未決定恢復產能,請居民先別驚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