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吉島過度開發 破壞珊瑚礁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普吉島過度開發 破壞珊瑚礁

2012年03月19日
摘錄自2012年3月19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根據泰國普吉海洋生物中心研究,泰國西南部觀光勝地普吉島因土地過度開發,大量殘渣覆蓋沿岸的珊瑚礁群,造成海洋生態遭到嚴重破壞。

「民族報」(The Nation)報導,普吉島(Phuket Island)的Tang Khen海灘周圍超過250平方公里的珊瑚礁,被土地開發留下的大量沉渣覆蓋而遭到破壞,尤其是鹿角珊瑚,破壞區域從海港到此區的3個飯店周圍。

普吉島珊瑚礁地區過去5年出現大型土地開發,超過100處海岸與山區開放並興建度假村,大量的建築與土地計畫衝擊海洋資源,尤其普吉島的珊瑚礁,這裡是國際頂級度假勝地。

珊瑚專家尼逢(Niphon Pongsuwan)研究表示,他擔心山區與珊瑚地區的地表更動,會加速沉渣量流入海底,傷害珊瑚礁和海洋動植物。

尼逢說,他的團隊正監督珊瑚礁與海洋生態的變化,尤其瀕臨危險的地區如巴東(Patong)、北區與東區等,每6個月進行評估,初步調查結果發現,鹿角珊瑚因生態系統變化已經死亡。

海洋珊瑚資源廳廳長彭秋(Boonchop Sutthamanaswong)表示,許多度假村與飯店蓋在靠近珊瑚區的山上,這些土地發展計畫影響海洋生態,雖然短期內無法看到衝擊,但長期而言,這些海洋資源可能會全部被破壞。

彭秋表示,當局將根據環境衝擊評估採取更嚴格控制,減少因土地發展對海洋生態的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