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里河川疏濬 永興橋墩裸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水里河川疏濬 永興橋墩裸露

2012年03月20日
摘錄自2012年3月20日聯合報水里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南投縣水里鄉永興橋上下游兩公里範圍濁水溪,正開挖溪床疏濬河道,預計疏濬30萬立方公尺土砂,但永興橋橋墩露出保護鋼板,居民昨質疑「這已像是『拆橋』,那是疏濬?」

南投縣府、水里鄉公所19日赴永興社區活動中心說明疏濬工程,鄉公所建設課長劉明堂強調,永興橋橋墩從橋面起算到基礎長達20公尺,橋下疏濬設計深度是3.37公尺,完成後溪床下方的橋墩還有9.22公尺,符合橋梁安全,並未超挖也不影響橋梁安全。

永興村長許坤全等人指出,很多重要橋梁都立告示牌,禁止在橋梁上下游500公尺開採砂石,這次永興橋上下游濁水溪床疏濬,卻含括橋的上下游各1公里都在疏濬範圍,1個多月前挖土機、砂石車開始大肆開挖,連橋墩下方也挖出深溝,保護橋墩的鋼板都露出來,讓居民人心惶惶。

居民要求,政府保證一旦發生橋梁災害後,疏濬設計、施工單位要負全責,且最優先搶修確保居民交通安全與權益。

劉明堂指出,這段濁水溪疏濬工程預計3個月內完成,設計均送第四河川局、水利署審核,縣府負責橋上游850公尺河段,鄉公所負責橋上游150公尺及下游1公里河段,疏濬深從1公尺到3.37公尺不等,永興橋下因淤積較高才挖深到3.37公尺,如此一來,疏濬後橋下通水斷面高度從7.41公尺,增為10.78公尺,不影響橋墩安全,反而有助水流排洪順暢,請大家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