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保育龜 敲破殼 恐怖牧場售票任遊客虐動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騎保育龜 敲破殼 恐怖牧場售票任遊客虐動物

2012年03月26日
摘錄自2012年3月25日蘋果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中市「天馬牧場」近來引進俗稱「草泥馬」的羊駝暴紅,但有遊客發現牧場內動物遭虐,淪為拍照、賺錢工具。《蘋果》日前直擊保育類亞達伯拉象龜任由遊客騎乘,龜殼還有被石頭砸破的傷口。遊客毫無限制餵食草泥馬,並近距離接觸兇猛的河馬。有遊客看不下去大罵:「簡直是恐怖牧場!」台中市政府將會同警方蒐證,祭出《野生動物保育法》重罰。

天馬牧場位於台中外埔區,佔地2公頃,成立逾5年,4年前開始陸續引進各種野生動物,今年農曆春節前從紐西蘭引進26隻草泥馬,更是聲名大噪。牧場官網標榜:「親子同樂好去處,大大小小動物體驗,無論是坐、乘、餵食或觀賞,樣樣都是難得體驗。」每名遊客入場費200元,可跟動物免費拍照,周末通常有1萬至2萬名遊客湧入,生意相當好。

《蘋果》17日周末到牧場訪查,並將在牧場內拍到的野生動物畫面交由台北市立動物園檢視,證實其中有亞達伯拉象龜、河馬、非洲巨蜥、河口鱷保育類動物。

象龜每分鐘至少有1至3人坐騎拍照,其中還有兩名女子背對背靠坐在龜殼上,兩人體重加起來約百公斤,可憐的象龜被壓得動彈不得。龜殼上更有面積比50元硬幣還大的破洞,龜殼內的組織清晰可見,現場工作人員說:「大家拿石頭往殼丟,勸也勸不聽。」極有可能是遊客丟石砸破龜殼。

而牧場內當紅的草泥馬,每分鐘約有8人餵食,牠吃不下了,轉頭不想吃,遊客還拚命往牠嘴巴塞。而為了拍下河馬張大嘴的影像,遊客伸手越過木板圍籬往河馬嘴裡丟食物,遊客的手和河馬的大口只有數公分距離,若河馬往前一咬,手指可能當場不保。不遠處,許多遊客則抱著非洲巨蜥、袋鼠,或以巨蟒繞頸,搶著拍照。

 

高雄壽山動物園主任張博宇痛批:「業者無止境的消費動物,且以不人道的方式飼養。」台中市野生動物保育學會研究組長林文隆感嘆:「動物福利何在?」他指出,象龜的龜殼是由脊椎、肋骨演化而成,難以負重,一旦受傷即會傷及神經系統,不醫治恐會死亡,根本不應讓人騎坐。此外,河馬生性兇猛,僅以木板圍籬隔開,牠一怒就能衝破,竟還有家長抱小孩觸摸河馬牙齒,他反諷:「真屌!河馬兇起來是可以將鱷魚咬成兩截的。」

台北市立動物園可愛動物區區長彭仁隆也說,草泥馬不能吃含澱粉食物,遊客餵食未節制,恐致胃脹氣。爬蟲館館長陳賜隆說,野生動物不適合與人近距離接觸,抱、抓更要嚴禁,避免動物野性發作攻擊人。台中市衛生局長黃美娜說,民眾觀賞動物應保持距離,避免傳染人畜共通疾病。

天馬牧場場主張俊結昨辯稱:「牧場內規定象龜50公斤以上不能騎,也沒強迫動物吃東西,是動物自己要吃的,怎麼會是虐待動物呢?」他還說,不安全、不衛生,這是個人見解。

台中市府農業局林務自然保育科長邱松山昨強調:「牧場的保育動物雖然合法進口,也不能這樣玩的,簡直荒腔走板。」他說,未經主管機關同意就在公共場所陳列或展示保育類動物,可依《野生動物保育法》懲處,飼主恐面臨6個月以上、5年以下徒刑,併科30萬元至150萬元罰金。此外,「騎乘的民眾也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規定,涉虐待動物,我們找到人就開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