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東山區10年垃圾抗爭!吳念真:台灣版《永不妥協》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南東山區10年垃圾抗爭!吳念真:台灣版《永不妥協》

2012年03月26日
摘錄自2012年3月26日ETtoday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知名導演吳念真最近在《新故鄉動員令》訪問現年61歲的陳顯茂,並介紹台南市嶺南里的抗爭故事。陳顯茂從一位內向害羞的老師,變成一位環保鬥士。吳念真也不禁驚嘆:「這場抗爭不只花時間、花金錢,還有全村的毅力、團結,太可怕了!」

陳顯茂表示,永揚公司2000年告知居民要做一個遊樂區,原本村民十分高興,因為這樣可以振興地方經濟。2002年鄉民代表選舉,當地居民才發現永揚想做垃圾場,而非遊樂園,這也揭開了居民抗爭的序幕。

陳顯茂在2003年3月時才知道要蓋垃圾掩埋場,陳顯茂幫居民修飾陳情書,把原本沒有感情的陳情書,並成一篇文情並茂的千字文,也吸引500多名民眾一起連署,也意外從老師變成一位參與環保抗爭的知識份子。

陳顯茂在節目中說,2003年10月永揚召開協調會,竟然在門口貼上說明會公告還拍照存證,甚至發放試用品名義哄騙居民簽名。而陳顯茂在2009年在縣府前與鄉親們完成1000個小時接力靜坐,並在擔任村長期間帶領居民持續抗爭,除了南下法院提告相關單位失職,也到北上立院陳情抗議。

直到2010年11月,法院正式判決永揚偽造環評書有罪,環保局2011年4月宣布這份環評書不應該繼續維持,於是連同建照一併撤銷,居民才獲得最後的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