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林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文林怨

2012年03月29日
「環境報導」2012年3月29日台北訊,朱淑娟報導

台北三月天,走出士林捷運站,剛剛好的陽光、剛剛好的涼風,到處都是盛開的杜鵑花,如果你不要再往前走,你真的會讚嘆這個風和日麗的好天氣。

但偏偏你要順著捷運站高架橋下往前走,然後,空氣中一股煩躁的氣息,先是出現一整排警察貼著在高架橋下圍起的鐵皮牆,路被堵住、陽光不見了。

鐵皮牆內空地上是王家兩棟透天的房子,這個家住了六代人,王家姑姑還記得小時候家門前有一顆葡萄樹,每年媽媽都會摘下釀葡萄酒。說著這些的時候,她拿著祖先的牌位、阿祖的照片坐在鐵皮牆外的地上。

稍早,王家人被警察強制驅離,王家姑姑不可置信:「我們家有產權的耶」,想都想不到,在2012年的台北,坐在自己家裏會被警察強行拖走。

這裏是「樂揚建設」都更地,王家不願被都更,但依法只要總面積超過五分之四同意(都市更新條第25條之1),你不同意也不行。所以,台北市長郝龍斌氣定神閒表示:「我們是依法行政,不能影響其他住戶的權益。」他覺得這樣光天化日拆別人的房子「滿好的」。

於是,在「依法行政」下,人民魂飛魄散。

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的家也即將被都更,他今天跑到現場強調,產權受到憲法保障,並不適用於都更法這種「多數表決制」。

「樂揚建設」這片都更地其實範圍不大,說是都更,但就是剛好可以蓋一棟大樓的規模,明明就是蓋房子,建設公司就要自己去跟住戶買房,但卻用都更美名,動用警力去拆不願賣屋人的家,這跟「都市更新」有什麼關係?(都市更新條例第36條)

「康福搬家」的車子不斷駛進圍籬內,因為王家人匆忙被拖走,除了祖先牌位,多數東西都來不及拿走,警察就把人家家裏的東西丟進搬家公司的車裏。

下午1點20分,2部怪手開始從屋頂下手,王家老屋瞬間如煙塵。

圍牆內滿滿的警察、建商、還有替代役,心中想:為什麼這些人要幫著做這種明知不對的事?紀錄片導演林瑞珠說:「他們一定會說自己身不由己,如果每個人都身不由己,那這個社會就會被強權瓦解。」

竹南大埔張藥局的彭秀春跟柯智傳、荒野保護協會的廖惠慶、彭龍三…..都來了,因為他們的家也即將被都更、或土地徵收。

王家兒子王耀德眨眨幾天沒睡紅腫的眼睛,今天王家被拆開啟惡例,照這樣下去,以後大家要緊盯都更處的一舉一動,「今天拆我家、明天就是你家。」

原來,這個風和日麗的「郝」天氣,是個幫財團拆老百姓房子的「郝」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