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成下個文林苑 都更戶憂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憂成下個文林苑 都更戶憂心

2012年03月29日
摘錄自2012年3月29日民視新聞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文林苑王家都更案,讓其他都更戶看了是又氣又怕,擔心下一個就會輪到自己,學者認為,都更條例中的比例表決機制,違反憲法的保障人民的精神,還有第36條的拔釘子戶條款,公權力介入強制拆屋更不合理。

文林苑王家的遭遇,讓永春的都更戶看了又氣又怕,更擔心下一個就會輪到自己,彭太太眼看祖產就快守不住,批評都更條例踐踏少數人權益。

彭太太所說的惡法,指的就是都更條例第22條和25條之一,所設定多數決機制,並授權建商能徵收土地,學者認為這根本是違背了,憲法保障人權的精神;還有第36條,也就是所謂的拔釘子戶條款,讓公權力得以介入拆屋,也被學者批評荒謬至極。

連內政部長李鴻源都認為文林苑都更案,突顯出居住不正義,有修法必要,但問題是現在修法又緩不濟急。彭家人抗議都更的白布條掛了4、5年,又破又舊,他們很擔心自己會成為第二個被強制拆屋的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