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每年廢棄1億部手機 1塊電池可污染6萬升水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每年廢棄1億部手機 1塊電池可污染6萬升水

2012年03月29日
摘錄自2012年3月29日中國青年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目前全球每年廢棄的手機約有4億部,其中中國有近1億部。據了解,廢舊手機零件中含有鉛、鎘、汞等多種有害物質,若直接丟棄將嚴重污染土壤和地下水。一塊廢舊手機電池的污染強度是普通干電池的100倍,可污染6萬升水。如果將廢舊手機運到垃圾場焚化,塑料外殼會產生含氯的有毒物質,甚至是一級致癌物「二惡英」。手機印刷線路板和外殼都含溴阻燃劑,會破壞人體健康,引起甲狀腺功能紊亂、內分泌失調以及神經、免疫系統問題等。

2012年1月,民革江西省委員會建議,應建立健全有關法規制度,將廢舊手機納入管理條例,制定「廢舊手機回收管理實施細則」及其具體政策。

據了解,歐盟已在《電子垃圾處理法》中規定:所有在歐盟市場上生產和銷售的手機必須建立完整的分類回收復原及再生使用的系統,並負擔產品回收責任。同時,還規定每部手機整機可重復使用率至少為75%,各種零組件和材質至少要達到65%,否則將限制在歐盟各成員國銷售。因此,毛蘊詩指出,中國也應建立手機生產、銷售、回收處理和再生產的良性循環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