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花東 經建會推在地入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發展花東 經建會推在地入股

2012年04月01日
摘錄自2012年3月30日中央社台北 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黃萬翔30日說,花東將來所有產業發展包括投資,應推動在地入股,地方利益由在地居民分享。

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劉櫂豪、蕭美琴及前立委賴坤成在立法院召開「花東地區發展條例暨永續發展基金之執行情況與探討」公聽會,要求行政院應成立「東部地區永續發展政策推動小組」,由行政院副院長任召集人、擴大民間參與機制與資訊透明化。

擴大民間參與部分,黃萬翔說,計劃構想階段前就要擴大民間參與、形成共識、再提出計畫,過去都是在計劃尾端才讓民眾參與,這會造成社會衝突、計劃成本的浪費乃至衝突。

至於具有決策性質的推動小組是最後決定的工作,如果已有1名原住民代表,就不需要派5名原住民參加。涉及15個部會,民間參與機制已經有了,量不是問題,質才是問題。

他說,經建會已成立區域合作平台,兩個縣市共同的計畫就是跨縣市計畫,規畫費用由經建會負擔,跨縣市合作計畫若獲得兩個縣市政府與中央政府共識,建設經費優先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