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銷毀萬斤鎘蒜 未流市面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雲林銷毀萬斤鎘蒜 未流市面

2012年04月01日
摘錄自2012年3月31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雲林虎尾一處農田11年前傳出鎘汙染休耕,復耕後種大蒜,但檢測後仍發現汙染值超標,雲林縣政府農業處表示,1公頃大蒜全數耕除、銷毀,未流入市面。

雲林縣環保局指出,位在虎尾鎮廉使里的這處稻田,11年前驗出重金屬鎘和鋅汙染量都達到最高的第5級,稻田及附近地區休耕列管,至今每季都抽驗土壤及農作物,今年驗出鎘含量超標2至3倍。

雲林縣農業處表示,這處農田經3年整治後復耕,環保局每季檢驗都符合標準,今年傳出突然超標,問題大蒜在採收前就列管,2筆土地、面積約1公頃、上萬公斤大蒜已全數耕除銷毀,沒有流入市面。

農民對於辛苦耕種的農作物再傳疑似鎘汙染,都感到不可思議,將矛頭指向附近一家色料公司;但是這家公司也喊冤,表示早已停止生產與鎘原料有關產品,11年前案子也獲不起訴,希望相關單位查明還清白。

雲縣府農業處長呂政璋表示,同一處農田種植大蒜,有的驗出鎘含量超標,有的沒驗出,污染源從何而來正追查中。

雲林縣環保局表示,汙染原因可能來自灌溉水、使用農藥或化學肥料不當、天候的酸雨或空氣等因素,相當複雜,將深入追查禍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