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不到千棵 南投搶救瀕臨滅絕「水社柳」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剩不到千棵 南投搶救瀕臨滅絕「水社柳」

2012年04月02日
摘錄自2012年4月1日聯合報南投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特有種珍貴植物水社柳瀕臨滅絕,全台只剩不到一千棵,日月潭畔頭社盆地有十棵高齡水社柳,地主王順瑜爭取列為珍貴老樹保護,已有眉目,他說:「現在再不保護,將後悔一輩子。」

「地主肯主動申請列珍貴老樹保護,很不容易。」台灣生態學會理事長楊國禎說,也將成為水社柳列入保護的全國第一例。

王順瑜多年前買下頭社盆地農地,在專家指點下,展開水社柳復育工作。他指出,先民種植水社柳做為固岸植物,隨著農地開發、水田轉作旱田等因素,水社柳的重要性逐漸被農民遺忘,甚至被砍除。

目前頭社盆地內,僅剩王順瑜的農地上尚有十棵高齡水社柳,由於盆地的排水系統即將動工,水泥化工程可能取代原始泥土灌溉溝渠,讓他擔心「水社柳很可能在頭社盆地消失」。

王順瑜31日邀楊國禎、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專家會勘,縣府同意盡快提報中央核定,未來這塊棲地可作水社柳生態保育區,如果其他地區水社柳遭人為開發需移植時,也可作為移植時的棲息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