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雨打落土石 中台灣遍體鱗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豪雨打落土石 中台灣遍體鱗傷

1997年06月16日
摘錄自1997年6月16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不堪連日豪雨沖刷,中橫公路、新中橫公路15日續傳道路坍方、交通阻斷災情,新中橫水里玉山線及投六十線道路,昨天有200名遊客一度受困。苗栗南庄鄉東河村民聯外道路沖毀,村民出入只能靠一座流籠渡河。

新中橫公路旁的信義鄉東埔溫泉區,唯一聯外道路投60線四公里處,經常發生落石,1年多前施設兩座「明隧道」,但因經費不夠,無法全段施設,昨天凌晨1時,明隧道附近即在豪雨侵凌下,土石嚴重滑落,阻塞道路,連機車都無法通行。

東埔溫泉區14日週六晚上共有100多名遊客,分乘3輛遊覽車抵達,原定昨天上午離開,卻因此受困其中,公路局15日上午8時接獲當地旅館業及當地居民的求援後,隨即派機械上山清除,由於坍方面積不小,公路局動用大批機械與人力,至下午2時,才讓受困旅客得以離去,新中橫130公里400公尺處 ,15日上午10時多也傳出類似災情,公路局努力搶修,到傍晚已恢復單線通車 。

仁愛鄉的中部橫貫公路100公里又500公尺處、即碧綠段,因土石持續坍方 ,造成交通中斷,仍由公路單位全力搶修中;國姓通往惠蓀林場及泰雅渡假村的投133線柑林段路基下陷,經搶修後已完成臨時便道,交通無礙。

至於埔里至清境農場及廬山溫泉路段,雖然沿途局部落石坍方,因都立即清除,車輛通行無礙。

由於雨勢仍持續,玉山國家公園警察隊等警方單位呼籲遊客:最好不要在這 時候貿然賞玩縣境風景區,以免受困山區;不得已前往山區時,車輛應小心駕駛,嚴防落石及坍變。

台中縣山區中橫公路62公里800公尺處(即在德基派出所上方附近)昨天也曾發生土石滑落,一度造成交通中斷,經公路局谷關工務段派員全力搶修 ,至傍晚已搶修通車。

不過,中橫公路青山下線8公里處(即位在光明橋附近),下午因嚴重落石及一棵大樹倒下,橫在路中,造成交通中斷,由於搶修不易,預定16日才可搶修通車,目前,谷關往返德基的車輛僅靠青山上線,維持單向通車。

苗栗縣火炎山15日清晨發生嚴重坍方,大量土石將山下的中苗6線道路掩埋近100公尺長,最厚處達1公尺,交通因而中斷,經附近砂石場協助清除土石 ,至下午4時許才恢復通行。

而南庄鄉東河村民,因橋斷水又急,靠流籠進出與外界聯絡,唯滾滾洪流奔瀉,並非每位村民都敢乘坐。

桃園龜山鄉明德路256號的後方,15日發生駁坎坍方,長近100公尺, 附近民眾因無處疏散幾乎擔驚受怕坐到天明。

新竹寶山球場也有邊坡滑動現象,整個球場高約50公尺寬的土石面積,部往下方鹽水港溪滑落,全長約1000公尺,部分地帶滑落較嚴重,使得原本寬約3公尺的鹽水港溪變成寬不及半公尺的小水溝。在下游100公尺的新城村, 面臨淹水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