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締山坡地檳榔 農委會鐵了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取締山坡地檳榔 農委會鐵了心

1997年06月19日
摘錄自1997年6月19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山坡地超限利用檳榔園,農委會主委彭作奎18日透露,農林廳及林務局均表示已與相關單位協調好,希望農委會能放寬,但農委會並不同意。彭作奎說,該案一旦放寬,今後將難以取締超限利用案件。至 於口蹄疫後的豬隻復養,彭作奎表示,從7月1日起,養豬戶可向各地家畜防 治所申請。

根據農委會的調查,目前台灣區種植檳榔面積總計有57000公頃,其中有8000公頃屬於山坡地超限利用。彭作奎表示,種植在平地的檳榔農委會無法可 管,若檳榔涉及環保健康等問題,應由相關單位依法處理。檳榔種植面積的多 寡主要來自市場需求,若從需求面作控制,將可促使供給面減少。

彭作奎說,農林廳長陳武雄及林務局長何偉真曾經和他談過,表示已與相關 單位進行協調及溝通,同意放寬檳榔混林種植。在此之前也有許多農民要求農委會儘速決定政策方向,使其擁有的私有林能向高處繼續種植。彭作奎表示, 如果放寬檳榔園混林種植,將留下極大的後遺症,未來山坡地超限利用將很難禁止,這是農委會不願鬆手的原因。

此外,對於口蹄疫後的豬隻復養,彭作奎指出,各養豬場可自7月1日起向 各縣市家畜疾病防治所申請,但須與合格獸醫師簽約支援豬場衛生防疫,且需具有污水及廢棄物處理能力,以及方圓6公里內連續1個月未有口蹄疫病例等 條件。預估養豬戶最快可自8月1日起正式復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