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21線山崩 土石流淹民宅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21線山崩 土石流淹民宅

1997年06月19日
摘錄自1997年6月19日中國時報南投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南投縣國姓鄉長流村通往惠蓀林場及泰雅度假村的 台21線省道旁,18日凌晨突然發生山崩意外,土石拌著被衝破的60噸蓄水庫之山泉水,滾滾而下,造成1戶民宅、3口魚池及1甲多農林地慘遭掩埋 ,另有7戶民宅被土石半掩,並阻斷進出道路,情況岌岌可危,財物損失尚難 估計;所幸居民都獲救,未造成人員傷亡。

位於國姓鄉台21線22公里又850公尺長流路段的山坡,自17日晚間7時起,開始有零星的土石掉落,隨後土方陸續下滑,埔里警分局長流派出 所據報,馬上展開勸導居民疏散撤離,大部份居民都暫時遷往親友家中暫住, 只有1戶人家未遷,仍住在屋中。

據住在大長路593之7號的70歲老人張松坤指出,18日凌晨約2時許, 其住屋的後山,突然整座崩塌,衝破當地居民與楞嚴宮共同於山腰山泉旁設置 的60噸巨型蓄水池。當時只聽到一聲巨響,隨後不久,土石流即流到其住處 ,將屋後的洗衣機、電冰箱等物及廚房都掩埋。所幸他們及時逃出,並在救難 人員及附近民眾和警方的搶救下,安然逃離;因無家可歸,目前暫時住在楞嚴宮廟中。

山崩及土石流轟然而下後,造成下游受災慘重,有林枝生、林枝增兩兄弟的 4分多地檳榔園和香蕉園被掩埋、陳騰華的3口魚池、蔡清江4分地的香菇寮 、莊永權約1甲地的山坡地和1分地的農田全遭掩埋;另有大長路592之3號 張明宏、592之2號林菊妹、林保茂、593之3號林棋增、593之4 號林棋生、593之6號陳騰華及蔡清江等,共7戶的住宅進出道路全被土石流覆蓋,屋旁也積滿土石流,情況岌岌可危。

山崩事件發生後,18日上午,公路局第6工務段即刻趕至現場了解狀況,並在台21線路肩裂縫處豎立警告標示;立委彭百顯也趕至現場勘查,並要求公路局工務段,不管山崩的原因是天災或當時開闢台21線道路時的棄土不當所致,應儘速協助崩塌後的善後處理。

第6工務段副段長黎煥矗18日於現場勘查後表示,塌方的主因應是連日豪雨 ,山土飽含大量雨水,加上山坡的下方是山泉,棄土造成鬆動,所以形成下滑 崩塌。對於居民所指是開路棄土不當所致,黎煥矗只表示,棄土堆積的山丘崩 塌是不爭的事實,是否棄土不當,則很難認定。因為台21線是民國70年開 闢,棄土已有16年,歷經多次颱風豪雨都未崩塌,邊坡已穩定,應非主因。

至於台21線路肩出現嚴重裂縫,已依規定呈報上級,俟經費核定即以鋼軌 樁搶修保固。

國姓鄉公所對長流村山崩災情至表重視,除派員勘查,並協助災戶搶修中, 同時籲請住於山腳下的住戶應提高警覺,以維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