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我核廢輸北韓 南韓中共聯手施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阻我核廢輸北韓 南韓中共聯手施壓

1997年06月19日
摘錄自1997年6月19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電核廢料輸往北韓引起國際爭議之事件,有愈演愈烈趨勢。南韓大統領金泳三正式下達訓令,全面在外交領域間,向我國施壓 ,讓此一事件成為國際事件,亞太經合會並成為南韓動作的第一個目標。中國 大陸代表也在APEC會議中明確表達反對台電公司輸出核廢料的做法。

環保署署長蔡勳雄參加亞太經合會環保部長會議,18日在返國記者會中表示,南韓相當在意我國核廢料輸往北韓,他出國前即得知南韓可能會有動作, 遊說各國把限制台灣核廢料運往北韓,列入部長會議共同宣言。經過他發言反 對、據理力爭之後,今年環保部長宣言並未納入這項紀錄。

蔡勳雄說,在APEC大會開會期間,他與南韓首席代表盧昌熹有2次會談 ,談的都是有關台電將核廢料運往北韓的事。盧昌熹說,他出國前,南韓最高領袖金泳三要求他一定要在會議中提出抗議,並要求台灣中止這項行動。

蔡勳雄強調,台電與北韓之間的運送是屬於商業合約,台電迄今尚未向政府部門提出申請。

蔡勳雄表示,南韓相當在意台電核廢料運往北韓之事件,今年年初在南韓釜 山的APEC資深官員會議中,就已提出抗議,未來也有可能在領袖會議中抗 議。

蔡勳雄強調,APEC會議期間,共有11個國家對此一議題發言,中國大 陸與紐西蘭較明確表達反對台電將核廢料運往北韓,其餘國家雖然受到韓國的遊說,但也強調區域合作與透明化處理原則,反對立場較不鮮明。

APEC環保部長會議於6月9日至11日在加拿大多倫多舉行,蔡勳雄出席這項會議後轉往美國,與美國環保署簽署中美環保合作協定,於18日晚上返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