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湖死魚 水質無農藥與重金屬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蘭湖死魚 水質無農藥與重金屬

2012年04月02日
摘錄自2012年4月2日中央社金門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金門縣飲用水源之一的蘭湖水庫,3月初發現大批死亡吳郭魚,縣自來水廠採取水樣送科技公司檢測,未檢出「農藥」及「重金屬」,縣水產試驗所初步研判與氣溫有關。

「蘭湖水庫」3月5日發現大批吳郭魚死亡,自來水廠據報後派員打撈清除,並採取水樣送到台灣的公信檢測單位檢驗各項「農藥」及「重金屬」,檢驗報告出爐,未檢出各項污染物,排除原水受污染的可能性。

自來水廠函請縣水試所協助調查研判吳郭魚死亡原因。水試所答覆表示,吳郭魚對酸鹼值、氨、低溶氧忍受度相當強,但當水溫低於攝氏8到12度以下時,就難以生存;如遇寒流來襲時水溫劇降的緊迫,除造成立即凍斃,回溫後也可能因水質及底泥惡化而造成陸續死亡,所以蘭湖水庫吳郭魚死亡,可能與寒流來襲凍斃有關。

水試所說明,金門2月中旬到3月中旬受大陸冷氣團或寒流侵襲,出現攝氏10度以下低溫,其中2月17到22日及3月1到2日出現攝氏12度以下低溫,且當時蘭湖水庫處於低水位,水太淺,無足夠水深讓吳郭魚蟄伏越冬,因不耐低溫而死亡。

自來水廠指出,金門雨量不豐,各水庫上游集水區農牧及生活廢水並存,原本難以收集到潔淨的水源,且水庫原水長期滯留無法替換新鮮水源,優養化嚴重,各座水庫的污染指標,包括「化學需氧量」與「總有機碳」遠超過飲用水水源水質標準數倍,傳統淨水單元無法有效處理,須賴高級淨水單元才能過濾處理。

自來水廠表示,近幾年在水庫內試辦各種淨化,包括太湖增氧、陽明湖臭氧超音波及太湖超氧浮除等淨化測試,但淨水效果不顯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