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冰層溶解 牽動地緣政治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北極冰層溶解 牽動地緣政治

2012年04月05日
摘錄自2012年4月4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012年在北極新融冰水域進行石油天然氣探勘的熱潮,可能只是未來巨變的前兆。

假使如同許多科學家預測的,目前無法使用的許多通過北極的海上航路在未來數十年中開通,這些航路可能重新畫出全球的貿易路線,也可能永遠改變地緣政治情勢。

北極圈2012年夏季會出現前所未見的頻繁人類活動,油業巨擘荷蘭皇家殼牌集團(Shell)將投入重要探勘,而漁業、觀光和區域海運活動預期大幅增加。不過,專家警告,環境災害風險也會增加,更別提非法漁撈與走私等犯罪活動,以及恐怖主義。
原住民、研究人員和軍方官兵都表示,冰雪溶解得比許多人預期的更快,若干估計顯示,北極冰帽可能在2040年夏季完全消失,也可能會早得多。

北極冰層融化可能使歐洲到日本或中國港口的航程縮短一個多星期,可能會吸引部分原本行經南方蘇伊士運河(Suez Canal)的運輸船舶。不過這些重要海運航路,許多通過爭議性水域,這些水域被認為蘊藏許多未經開發的能源,不少人擔心可能引發對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