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水廠水質鋁超標? 台水:安啦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淨水廠水質鋁超標? 台水:安啦

2012年04月06日
摘錄自2012年4月6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關於中國時報報導自來水含超標鋁易痴呆,台灣自來水公司4月5日表示,當初所訂的警戒值標準是為進行鋁量分析調查而自行制定的「高標準」,除台南楠玉淨水場曾檢測出超過世界衛生組織規定的標準值,其餘均符合飲用水質標準。台水公司總經理陳福田也保證用水安全,並當場在立法院生飲1大杯自來水。

全台59處淨水處理場中,有18處自來水鋁含量均超過警戒值每公升0.15毫克,引起民眾「恐水症」,擔心攝取過多鋁,可能成為罹患老人癡呆症的高風險群;多位立委昨日質詢時也表示關切。

經濟部長施顏祥答詢表示,環保署目前還沒有明訂飲用水含鋁量標準,但2011年世衛組織(WHO)飲用水含鋁量指引值為0.9ppm,國內飲用水合乎標準,民眾可以安心喝水。

陳福田說,該報告是1年前的調查,2012年3月底改善結果顯示,18個淨水場的含鋁量平均已降到0.15ppm以下,且另外委託嘉南大學實施改善實驗,台水公司可能將鋁的使用改為氯化鐵。至於是否造成其他金屬物質殘留,對人體造成影響,陳福田說:「要視10月的實驗報告結果而定」。

水公司副總經理胡南澤表示,人體對鋁吸收很差,絕大多數超過9成9會隨糞便排出。台水公司因應環保署日後可能列入管制,提早在2009年間委託成大進行鋁量分析調查。

他指出,即使是WHO也尚未建立以健康風險為基礎的鋁標準值,只在2011年發布指引值為0.9毫克;英國、日本等先進國家將「建議值」訂為0.2毫克。台水公司再採更「高標」、設定0.15毫克為警戒值。

胡南澤說,後續又委託嘉南藥理科技大學辦理「淨水場清水鋁含量改善」作業,監控及研究淨水處理加入含鋁混膠凝劑的含量,目前供應的自來水均經過嚴格管控,符合飲用水質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