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櫻花 楊根棟十年如一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守護櫻花 楊根棟十年如一日

2012年04月08日
摘錄自2012年4月7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竹市有一群默默守護櫻花的志工,志工楊根棟10年來每天早起照顧新竹公園的櫻花,並帶動許多銀髮族加入愛護櫻花的行列,讓公園的櫻花美麗綻放。

新竹公園種植的櫻花每年2月至4月中旬開花,園區內有近700棵櫻花樹。僅管櫻花季快結束,但楊根棟仍一樣早起,巡視新竹公園每棵櫻花樹的生長情形,他說,照顧櫻花就如同照顧女兒,每天都要注意。

今年已81歲的楊根棟表示,他退休後除擔任新竹市政府市政顧問外,每天早起,除到公園看顧櫻花,順便運動,一舉兩得。這些年來他自費購買肥料,為櫻花樹施肥,每年盼著櫻花開。

楊根棟說,照顧櫻花需要耐心與愛心,除留意生長情形外,還得注意有無狗大小便,因為曾經發生移植不久的櫻花樹被狗的小便鹹死的意外,令人心疼,因此如果發現櫻花樹下有狗的大小便,得馬上處理,以免有櫻花樹因此死亡。

楊根棟表示,早年日本送許多棵櫻花給台灣,種植在十八尖山與新竹公園等地,日本人當初告訴台灣代表接受櫻花的人士說:「這些櫻花就如日本女兒,嫁到台灣,盼好好照顧」,且日本人常常到台灣觀光與探視櫻花。

看到楊根棟辛勤照顧櫻花,許多銀髮族也加入看顧櫻花的行列,擔任教職退休的志工柯金柱說,楊根棟每天早起巡視公園的櫻花,不求回報,令人感動,讓他也想出一己之力,加入守護櫻花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