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神木 南山部落勇士 拔山刀誓師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捍衛神木 南山部落勇士 拔山刀誓師

2012年04月17日
摘錄自2012年4月17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宜蘭縣大同鄉南山神木群遭盜伐,引起地方上泰雅族人義憤填膺,南山部落勇士組成的比雅楠部落山林守護隊,16日上山誓師,誓言捍衛傳統領域內的珍貴檜木,林務局羅東林管處將在被盜伐地點立牌紀念,表達「哀悼」之意。

南山神木群位在羅東林管處第52林班地,有4株千年檜木遭山老鼠鋸斷肢解,另有8個樹頭的樹瘤被鋸掉竊走。大同鄉長陳成功說,鄉內盜伐情況嚴重,希望更多族人加入山林守護隊,對抗山老鼠入侵。

部落耆老陳仁義以泰雅族祭儀,請求祖靈庇佑族人傳統領域,他指原住民靠山吃山,堅決捍衛南山部落原始檜木林,開放部落共管南山神木群,保衛先人遺留下來的森林資源。

15名守護隊隊員從腰間拔出山刀,要用生命保護神木,隊長陳和平說,要在神木群設巡邏箱,指派隊員日夜巡護,若發現山老鼠蹤影,立即報警處理,林鴻忠允諾爭取經費協助隊員培訓,並購置巡護裝備。

新竹縣鎮西堡部落牧師、曾任原民會副主委的阿棟優帕司,專程到大同鄉力挺比雅楠部落山林守護隊,他說,新竹縣泰雅族人,也將成立山林守護隊,共同守護南山神木群在內的寶貴森林。

被鋸倒的檜木,因為體積龐大,羅東林管處不打算處理,但要增設解說牌,記載盜伐事件始末,譴責山老鼠集團的惡形。

南山神木群位於海拔約1800公尺山區,陳成功等人從登山口步行上山,花費近2小時才抵達目的地,比雅楠是南山部落傳統名稱,陳和平認為,應尊重泰雅文化傳統,把南山神木群正名為比雅楠神木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