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翅鳶遭獵補 保育界發起護育行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黑翅鳶遭獵補 保育界發起護育行動

2012年04月10日
摘錄自2012年4月10日中廣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保育類候鳥黑翅鳶,近期有零星族群在彰化沿海地區成為留鳥,在特有林木棲息、繁殖,因長相討喜、可愛,幼鳥常遭違法濫捕,有如寵物般被販售牟利,保育界發起搶救行動,縣府農業處強化巡邏,違法者將依法送辦,並開告高額罰款。

黑翅鳶又稱為「黑肩鳶」,原本是在金門地區棲息、繁殖的特有小型猛禽候鳥,以往會以春去秋來方式遷徙過境台灣,不過近幾年來有保育界人士發現,彰化以南的西部沿海部份鄉鎮,可能因氣候、地理位置與覓食環境與金門地區雷同,吸引部份黑翅鳶成為稀有「留鳥」族群,會在一片空曠地帶,棲息在特有林木交配、繁殖;因黑翅鳶的頭部與胸腹部呈現純白色,雙翅為黑色,成鳥眼睛會呈現紅色,並有一圈黑眼線,長相討喜、可愛,幼鳥常遭違法濫捕,有如寵物般被販售牟利,保育界人士唯恐會導致原本數量稀少的黑翅鳶更加減少,導致生態失衡,因此發起搶救行動,並呼籲政府單位強化保護,縣府農業處副處長林國基強調,黑翅鳶屬保育鳥類,違法捕捉者將依照野動法移送法辦,可判處6個月以上、5年以下徒刑,並易科罰金20萬以上100萬以下罰鍰。

為遏阻不法之徒違法獵補「黑翅鳶」,林國基副處長表示,將與各地鄉鎮公所與警方相合作,針對黑翅鳶棲息、繁殖區強化巡邏與保護,也呼籲民眾不要隨便補抓野鳥,以免誤觸法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