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為海鳥保護區 大、小貓嶼 嚴禁遊客登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列為海鳥保護區 大、小貓嶼 嚴禁遊客登島

2012年04月10日
摘錄自2012年4月10日中國時報澎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澎湖觀光季正式展開,也是保育類燕鷗的繁殖季節,澎湖縣政府公告大、小貓嶼為野生動物海鳥保護區,呼籲遊客務必遵守規定切勿登島破壞生態,愛護大自然。

澎湖群島擁有全國唯一海龜、海鳥、玄武岩等3大保護區,政府正式公告保護,希望保留這大自然珍貴的瑰寶。

大、小貓嶼是台灣第1個野生動物保護區,設立目的為保護每年夏季飛來貓嶼繁殖棲息珍稀候鳥燕鷗,根據愛鳥人士多年來觀察統計,包括玄燕鷗、白眉燕鷗等約69種。

貓嶼被譽為「燕鷗的天堂」,每年夏天燕鷗季節保護區天空可見上萬隻海鳥雲集飛翔的壯觀畫面,雖嚴禁遊客登島,但仍可搭船巡航體驗這大自然之美。

此外,小白沙、雞善嶼、碇鉤嶼為玄武岩自然保留區,望安島為綠蠵龜產卵棲地保護區,東吉、西吉、頭巾、鐵砧嶼自然保留區,都呈現了澎湖自然生態、地形地物都不一樣的特色。

澎湖觀光季預計吸引近50萬人遊客,縣府再次重申自然生態保育重要,加強宣導旅遊業者及民眾勿以身試法違規登島,最高可處5年刑期、併科15萬元罰金;同時會同澎湖海巡隊、岸巡隊及澎湖縣警察局等加強海上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