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環團抽檢美白化妝品 超過兩成汞含量超標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環團抽檢美白化妝品 超過兩成汞含量超標

2012年04月10日
摘錄自2012年4月10日 法制晚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10日下午,包括達爾問自然求知社在內的10家民間環保組織發布的美白、祛斑化妝品重金屬含量調查報告顯示,在北京等10城市抽檢的產品中,有112個汞含量超過了國家標準,佔所有抽檢產品數量的23%。無論是實體店還是網店均有汞含量超標的產品。

按國家標準汞含量標準1ppm計算,一些實體店及網點銷售的美白、祛斑化妝品汞含量甚至超標達4萬倍。

達爾問自然求知社研究員王秋霞表示,化妝品中的無機汞會造成腎功能損害、皮疹、皮膚變色、結疤、焦慮、抑鬱症、精神病、周圍神經病變、抗感染能力降低等。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朝陽醫院職業病與中毒醫學科主任醫師、教授郝鳳桐曾收治數名化妝品汞中毒患者,所使用增白祛斑產品的時間不是以往經常看到的數月至數年的累積,而是只有短短的1個月,更是說明了汞含量過高的嚴重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