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鑽探放核廢?太魯閣族強烈抗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電鑽探放核廢?太魯閣族強烈抗議

2012年04月12日
摘錄自2012年4月12日原住民電視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太魯閣族人手牽著手呼著守護家園的口號,幾位花蓮縣秀鄉和平村部落的長老北上來到立法院,要立法委員蕭美琴主持公道,根據立委蕭美琴提供的資料發現,台電公司已經開始在花蓮秀林鄉的花崗岩石山區,進行原能會核備的用過核子燃料最終處置計畫,施作500公尺深的鑽探以及取岩心作業,質疑台電公司要將高放射性用過核子燃料,以花蓮選為最終處置場。

並且蕭美琴直說手邊資料都不是從原能會以及台電公司網站上取得,所以研究作業並沒有公諸於事,讓蕭美琴以及太魯閣族人相當憤慨,目前根據原能會的鑽孔位置是在花蓮縣以及宜蘭縣交界處,也就是在花蓮和平、靠近碧海水力電廠附近的山區鑽探,族人就擔心核能外洩,很有可能威脅到鄰近的花蓮秀林、宜蘭南澳的居民住戶生命安全。

台電公司表示台電依照規定已經擬妥用過核子燃料最終處置計畫書,經過行政院原能會審核並在原能會網站上公告,目前有關用過核子燃料最終處置場址的選擇,將來原能會將規畫擬定一個地方廢棄物最終處置場址選址條例草案。